Thursday 20 July 2023

那种味道 That Special Taste of Food!

Horfun 河粉

我的父亲已经往生多年。打从我有记忆开始,只晓得他一直以来都在高渊小镇中心,摆有几摊小吃档口的“公市”当小贩。他一直面墙,负责煮炒(面粉果条,各类蔬菜,鱼虾,肉类的烹饪);在他后面,平行摆了售卖云吞面,果条汤,“广式”福建面的摊位,由我父亲聘请的另外一个头手负责。

我父亲的档口,生意蛮花红!往往在午餐及下午3-4点左右,来关顾的顾客挤挤攘攘,非常热闹。有些顾客,需要等上半个小时,才能吃到他们所点的食物。

一般上,要评估一个小贩的煮炒功力,就好的方法,不外是顾客人群的多寡,与等候时间的长短。

可想而知,我父亲的功力,应该是小贩圈里的佼佼者。后来,我的太太也称赞说我父亲除了煮的好,食物菜色的布置,与菜馆的也不分上下!

我打从中学时代,在放假时间,都会到档口去帮忙。我不会煮炒 (真后悔当年没学上一手),只能负责把弄好的面食,菜肴,送到久等的顾客餐桌前;然后在顾客们享用餐点完毕后,清理桌面。当盘碗不够用时,便赶紧去水槽里把盘碗,筷子,汤匙,清洗一番再端出来。

通常,档口会在5-6点左右,人潮开始稀落起来。也就在那时候,我会向我的父亲要一盘河粉。当时年轻的我,食量不小。父亲也会刻意炒了一盘特大并加料的河粉给我。

父亲的炒河粉,是用碳炒的,有那种难以形容的碳炒味,令人流延三尺。

父亲过世后,便再难品尝到类似的古早味。。。能引起我共鸣的,唯有在Alexander Village的一个炒河粉摊位。我的孩子们也都蛮喜欢。

My late father was a well known hawker in Nibong Tebal, dishing out ZhiChar food (including HorFun, various meat/poultry/vegetable entre).

I am particularly thrilled by the Hor Fun he made. 

I used to help out in the stall during school holidays (in my secondary school years). Before leaving the stall in the evening, my father would usually dish out a big portion of Fried Hor Fun, laced with eggs, prawns, meat etc for me. The HorFun was cooked with charcoal fire...this method of cooking left some indelible taste, which till now still haunt me! Those subtle sublime taste is hard to find now... the closest I have encountered over the years is the stall frying Hor Fun in Alexander Village (and yes, using Charcoa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