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April 2016

没有车的日子

结婚后一年,才开始拥有汽车。

新加坡汽车价钱昂贵,举世闻名。当时刚在职场上工作2-3年,月薪不高,只能分期付款购买一辆二手1000毫升的小型汽车Toyota Starlet. 从那时起,便成为拥车一族, 极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回想哪一段没有车的日子,苦多与乐。

高中时期,宿舍远在裕廊已被“下架”的南洋大学。单单从南大到华初的旅程就要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结果凌晨天还没亮,一群同病相怜的学生,便得拖着疲惫睡意惺惺的步伐,乘搭第一趟从南大巴士站出发的巴士车(sbs 174)。幸好上车的都是我们一群莘莘学子,没有其他闲人,因此都有位坐,美其名闭眼养神,其实是会周公去了。一路上有多少人断断续续上下车,都无关痛痒。到学校时,通常都会有同学互相照会,以免过站。

遇到周末,如要外出看戏,便得花超过一个半小时,才能抵达市区内的电影院。往往在回宿舍的时候,就得人挤人上巴士,一路站到文礼那一带才能有位坐。幸好高中时,我向来很少出门。

上大学时,第一年所住的学生宿舍就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的对面,附近就有巴士总站,也靠近牛车水一带。出门搭巴士,或步行到附近的电影院,都蛮方便。第二年,宿舍搬到国大后面的肯德岗去,搭巴士就没那么方便了。需步下斜梯,透过国大医院,再越过马路,才能抵达巴士站候车。大学第三至五年,会被分配到各个医院去临床上课。当时没有地铁服务,幸好同组单位有位同学是拥车族,有顺风车可搭,不然匆匆忙忙的来往医院与国大讲坛,不累死才怪!

毕业后,在新加坡中央医院当实习生,住在专为实习生所设的实习生宿舍一年。过后,搬到金文泰租赁组屋,与李隽“同居”了两年以上。当时出入都得搭地铁或巴士。往往在出门前,都得腾出一刻至半个小时的时间,以免迟到。

有一回在值夜班后,搭巴士回家时,睡意蒙蒙,遗失了钱包;里头的身份证,信用卡全泡汤,找不回了。

开始去上班时,走了一段蛮长的巴士旅程(1个半小时,直通车);后来经过朋友的提示,才发现另外一个捷径(只需半个小时便可抵达,但需转换一辆巴士)。

拍拖的时候,送了女朋友回家后,便得再乘搭巴士回家,往往会在巴士上昏沉沉的睡着,偶尔到站时还需车长唤醒。后来我的岳父大人会“顺路”用自己的租用德士,载我一程。

过后我的室友在我结婚后搬到自己的私人公寓去住,也在那个时候,我购买了第一辆汽车。不久在领取政府组屋后,我也搬到蔡厝港的政府组屋去住。

习惯了自驾的自由,没有车的日子,相信会很难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